晏子是齊國名相,外表是個五短身材,其貌不揚,樣子看起來有點猥瑣的人,

可是他有一個車夫卻長得特別帥,個子高高的相貌堂堂。

這個車夫很有意思覺得自己給齊國宰相駕車很風光。

而且他覺得自己的位子很好,每天坐在車前面,駕著高頭大馬而晏子只能在車棚

裡面坐著,他覺得車夫這個職業太好了。

有一天車夫回到家裡,發現自己的妻子哭哭啼啼地收拾了東西要回娘家,

他吃驚問道你要幹什麼?他夫人說我實在忍受不了你了,我要離開你,

我覺得和你在一起挺恥辱的,車夫大驚,你不覺得我很風光嗎?

他夫人說你以為什麼叫風光?

像晏子那樣身負治世之才,卻如此謙恭,坐在車裡,毫不張揚,而你不過

就是一個車夫而已,卻覺得自己風光,無限趾高氣揚,全在臉上!

你整天跟晏嬰這樣的人在一起,卻不能從他身上學一點東西來反省自己

這使我對你很絕望。跟你生活是我人生最大的恥辱了。

後來這個故事傳開來,晏嬰對這個車夫說:就衝你有這樣的夫人,我就應

該給你一個更好的職位,反而提拔了這個車夫。

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什麼呢?這就是說:我們周圍有很多人,他們的生活方式

和他們處世態度,都可以成為我們的鏡子,關鍵是我們自己要做個有心人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芊芊的異想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